活動名額

每場次 40 人

日期與時間

2019/11/9 (週六) 15:30-17:00

活動介紹

一位傑出的程式設計師,除了資訊專業上的能力,在面對群眾介紹自己的作品時,穩健的台風與清晰的口語表達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我們期望每位在資訊培育協會陪伴下成長茁壯的孩子,都能像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一樣,在資訊的領域發光發亮!同時,每當有上台的機會,一出場就成為大家目光的焦點,散發著獨特的魅力與耀眼的光芒!

本會每年皆會辦理二到三場的成果發表會,除了讓社會大眾了解現階段兒童與青少年資訊教育的進展,也讓孩子有上台的機會,能大方面對群眾,展現自信。

報名方式

本活動純屬公益,完全自由免費參加,本會更備有多項獎品 (實際獎品見報名表) 在活動結束前,以摸彩方式贈與幸運的嘉賓。唯因場地限制,需事先以線上報名方式預約名額。

歡迎所有關心教育的老師、同學、家長們一起共襄盛舉!

2019/11/9 青少年程式學習成果發表會記實

主任致歡迎辭

可愛的司儀 -- 寬瀧

Java程式實例發表:遞迴字串替換

發表者:中山國小 黃宇瑄、黃宇綸 (小四入班,小六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宇綸學長和宇瑄學姐是雙胞胎姐弟,目前就讀中山國小六年級,多才多藝的他們不但得過全國發明展銀牌獎、科展第三名,還是圍棋高手,宇綸學長是六段,宇瑄學姐是五段。今天,他們要為大家介紹的主題是遞迴字串替換。請以掌聲歡迎他們上台!

兩位姐弟的短劇演出

請試試我的程式!

我的學習心得

拿到證照了!真開心!

宇瑄的心得

我覺得學習程式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因為除了可以作很多小遊戲之外,在學習程式的過程中可以訓練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經過長期的努力跟訓練,終於以滿分通過Java程式證照,非常地開心。

宇綸的心得

我剛開始學程式時,寫程式作業都要花很多時間,但經過持續的練習後,我對程式越來越感興趣了,我寫程式的速度也變快了,現在只要一無聊,就會想要練習程式、寫程式作業,或做一些用程式寫出來的小遊戲。從C++到Java,程式越來越有趣,希望未來可以作出更多更厲害的程式。

我們的感謝

最後我們要感謝老師的指導、同學的陪伴和爸爸媽媽的支持與鼓勵。每個星期一晚上,爸爸媽媽常常先買晚餐給我們吃,先帶我們來程式班他們再去吃飯。在爸爸媽媽的心目中,我們的學習比什麼都重要,我們應該要繼續努力才不會讓爸爸媽媽失望。

爸爸媽媽~ 感謝你們!

媽媽說:程式無所不在!

宇瑄、宇綸媽媽的分享

他們學程式語言已經兩年了,我們很開心協會開設這個課程給我們學習。就如同剛剛學弟介紹的,他們參加了很多全國大型的科學競賽,包括發明展、科展,事實上以我的經驗,真的是程式語言無所不在,像他們的發明展就會使用到Arduino,科展他們是研究一個數學小遊戲,感覺好像是一個單純的小遊戲,可是協會這邊的老師就協助他們把那個小遊戲寫成App的程式,所以評審當場就覺得很訝異:哇!好好玩的感覺。感覺是一個很枯燥乏味的數學問題,經過設計成一個小遊戲以後就變得非常有趣,所以我覺得我非常感謝協會給予的幫忙。

其實協會這邊的課程有別於坊間,我們其實都有比較過,坊間的課程大多都是屬於拉積木式的程式,那這裡的話是真的學紮紮實實的C++跟Java語言,所以他們學完以後他們確實可以去考最近非常夯的APCS檢定考試,所以前陣子我們就去報名了,那當然是懷著去試試看的心態,結果去的時候大家都是大哥哥大姐姐,考完以後我還偷聽到隔壁的一個姐姐說:我跟你說!那個好扯喔!他們兩個剛剛坐我旁邊耶!然後我問他們會不會寫,他們說大概會寫個七、八成左右,那當然考出來的成績好或壞我覺得這個只是第一次嘗試。

最近108課綱我們都知道程式語言已經納入正式的課程了,因為我本身是在高中教書,所以我非常非常地清楚程式語言現在在教育裡頭確實是非常新非常新的一個趨勢,所以我非常開心他們可以拿到這一張證照,然後也很謝謝協會的幫忙。謝謝!

Java程式實例發表:費氏數

發表者:明華國中 洪翊展 (國一入班,國三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洪翊庭 (小五入班,國一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翊展學長目前是國三的學生,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仍然堅持練習,最終以滿分取得證照,實在是不容易!

翊庭學長不僅程式學得好,籃球也很厲害,曾在教育盃中榮獲第二名的佳績。學習程式對他來說就像是不斷擊敗對手,克服每一個困難,最終獲得榮耀。

兄弟倆演出短劇,帶出主題 -- 費氏數。

面對觀眾侃侃而談

感謝爸爸的栽培!

爸爸說:一定要好好學程式!

翊庭的心得

從剛開始學到現在感謝爸媽的支持、老師的指導與努力許久的自己。對未來我希望主要以自己的興趣發展,以程式為輔助。既然我們活在世上,沒有理由不闖出一番成就,走自己沒興趣的領域發展毫無意義,往自己的興趣發展才有價值。

翊展、翊庭爸爸的分享

各位學員、各位家長大家好!翊展跟翊庭也是在協會這邊學習了兩年的時間,在兩年前翊展國一、翊庭小四升小五的時候,才發覺到未來的電腦語言、程式設計這一塊在將來一定會佔有很重要的位階,所以那時候就毅然地過來這邊學習。

在協會裡學到的跟坊間比起來,真的就像其他家長講的,完全都不一樣的東西。其實我自己本身也告訴孩子一定要在這邊很努力學,因為很多東西我可以教,可是程式我教不來,所以一定是讓小孩子在這邊努力學,將來的部分……我的指導教授也是跟我說過,未來很多東西一定跟資工有關,不管各式各樣的行業都會跟資工連結,有很多的工作都會從這邊出發,所以他也跟我說,如果將來學生有興趣走資工這條路會最好。但這也是一條不歸路,因為我的指導教授的女兒自己本身是讀資工的,但是要花很多很多的精神,因為資訊的變化太快了,他要花更多的精神去追,有時候他追不上,或者要花更多的時間。未來人機合一的部分……,所以我們是學著跟電腦、跟未來的世界、AI模式來溝通。我也希望我的兒子能夠在這方面努力學,希望大家也努力地學習。謝謝!

Java程式實例發表:停車費用計算

發表者:七賢國中 戴嘉禾 (小五入班,國一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嘉禾學長目前就讀七賢國中一年級,他的興趣十分廣泛,從小學習美語的他,語言能力十分優秀,也獲得高雄市107年度國小學生獨立研究競賽第一名,學習程式更是他的興趣之一。

答得出我的問題嗎?

同學間的好情誼

這就是我努力的成果!

感恩的時刻

嘉禾的心得

俗話說,一分努力一分收穫。在學習Java語言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挫折,但是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要認真做筆記,參與度要高才能考得證照。

我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在我學習程式的路上一直幫我繳很多的學費,不斷地鼓勵我要把程式學好,這樣以後工作才可以賺很多錢。我也要感謝黃國穎老師,他總是不厭其煩地教導我們,直到把所有人的程式都教會了他才放心。謝謝大家!

嘉禾哥哥的感謝

感謝主任跟老師的教導,讓他的程式能力越來越好。謝謝!

Debug 經驗談

發表者:左營國中 吳秉翰 (國一入班,國三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秉翰學長目前就讀左營國中三年級,在校表現十分優異,榮譽榜上常常出現他的名字。更在今年十月登上主播台,成為國語日報「中學生報」的英語小主播,在影片中的專業表現與穩健台風,獲得觀眾們一致好評!

生動活潑的簡報

太開心了!這就是我的證照!

感謝媽媽的辛勞

媽媽的分享

秉翰的心得

通過證照其實有一點僥倖,幸好沒有考到我覺得不會的題目。因為未來不管是什麼行業也都會跟資工有關係,剛剛的家長也有提到,所以我覺得學習程式是一件蠻重要的事情,謝謝有這個機會來這邊學習,我也希望未來可能在會考之後可以學習更多不同的程式語言,也謝謝老師在我不懂的時候對我的邏輯提出指正。

秉翰媽媽的分享

大家好!我是秉翰媽媽。我覺得來這裡是個蠻奇妙的經驗,在這裡看到我們學校的家長、小朋友,還有我兒子的左營國中的老師,就好像一家人在這裡不期而遇的感覺。吳秉翰說他通過證照的心情,我其實也對他考滿分有點驚訝。他今天跟弟弟妹妹們一起在這裡,我覺得他們更優秀耶!哥哥已經這麼老了,老頭兒了才通過,你們真是太棒了!未來指日可待,尤其第一組的小朋友實在是很厲害!他已經國三了,程式未來看起來好像蠻重要。他學這個有一點得意的地方就是:呵呵~爸媽你們終於不知道我在學什麼了。他問我們的時候,我們們不知道,我也沒辦法,所以這件事情讓他也無所不用其極地去找……,就是發生問題了想要知道怎麼做,他就找了很多……也包括想要去問我們學校的校長,也要去問他念資工的表哥,所以這一切他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

這裡很有趣,小朋友在下面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其實感情蠻好的,都沒有設定好誰要來回答,但是都會有一些人自動跳出來回答,他先陷害了你然後你就陷害了他,這時候我們沒有兄弟檔的話就是要有朋友檔,對不對!

謝謝大家!今天很開心,謝謝!

Java程式實例發表:RGB 調色板

發表者:青年國中 蕭澧邦 (小五入班,國一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陽明國中 蔡幸融 (小四入班,小六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蕭澧邦學長目前就讀青年國中二年級,個性活潑的他,頭腦非常靈活,常常有許多點子,對程式學習也非常有興趣,悠遊在程式世界中,是他最快樂的時光。

蔡幸融學長目前就讀陽明國中一年級,在師長眼中是彬彬有禮的好學生。幸融學長的獲獎紀錄不勝枚舉,像是在全市「創意運動會」得第二名、獨立研究競賽得第三名、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也榮獲佳作,更代表國家在2018年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得到金牌獎,傑出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司儀介紹兩位學長登場

邀請來賓上台操作

上台就有小禮物,好開心!

媽媽,感謝您!

幸融的心得

我從 C++ 學到現在,從考完證照之後,老師教我們圖形介面的程式,感覺從黑白的世界變到了彩色的世界覺得更豐富、更具有挑戰性也有成就感。我們也要感謝 Tony 老師來教導我們這些,還要謝謝我們的爸媽來栽培我們,帶我們來這裡學習程式。謝謝大家!

幸融媽媽的分享

各位學員好、老師好還有各位家長大家好!很高興幸融大概三、四年級開始來學,大概也學了三年多,我要感謝主任還有老師,這些年來大家這麼細心地教導。幸融從那時候過來之後,我就覺得他應該是在這個領域上有很濃厚的興趣,他是可以為了要解決一個問題,一直研究到很晚很晚,叫他去睡覺他都不要,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覺得既然他有這方面的興趣,家長當然都是儘量地配合,找一個環境給他去訓練他自己的特質。

其實未來他以後會在哪一個領域,說實在的也還不確定,可是我知道,就是程式語言這種東西以後一定是個工具。可能他以後是在音樂領域,他做音樂配樂需要程式語言,如果他現在能在程式語言上多著墨的話,以後一定是他很大的助力。那時候我有跟我朋友聊過,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朋友的一個小孩在物理方面很厲害,在台灣修到碩士然後出國去修博士,可是老師要求的是,交出來的作業必須是要用程式寫出來的,我們那個年代可能沒有那麼鑽研在這一塊上面,所以他去到那邊之後,他覺得他最大的困擾已經不是物理了,反而是因為他沒有這個工具。

所以我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也是在想說,讓幸融來學這個是對的,因為現在是科技發達的時代了,以後不管他在哪個領域一定都用得到。我也很高興協會能給我們這樣一個環境學習,謝謝!非常感謝!

競賽成果發表:智慧淹水警示系統

發表者:青年國中 蕭澧邦 (小五入班,國一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在今年的教育部自造者競賽中,蕭澧邦、黃宥鈞、譚暐霖、李知易,4 位學長以 Arduino 程式和 Android 程式配合 Google 物聯網雲端工具,完成的智慧淹水系統,在全國 99 隊中脫穎而出,進入決賽,最後更一舉獲得銀牌獎。接下來就請澧邦學長代表團隊,與各位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

隊長向來賓介紹設備

淹水囉!

感謝辛苦的媽媽!

榮耀的時刻!

澧邦媽媽的分享

感謝協會的老師、主任!澧邦來這邊學習大概已經有三年多了,也是有通過證照的考試。

其實老師給予的真的蠻多,我們參加這個比賽大概也花了四、五個月的時間去著手進行,所以每一項設備他們其實都有自己去動手做,其實這是一個很難得的學習,平常在學校大概沒有這麼完整的機會去做這方面的體驗。

現在程式大家都知道非常地夯,其實我們家長對這個部份完全都不了解,因為小孩有興趣,所以我們就儘量趁著小孩感興趣,他願意去學我們就給他比較多的資源去做這方面的體驗跟學習。協會給予的程式部份的學習真的跟坊間的不太一樣,從C++開始學習真的都是程式語言一步一步地去學,這種學習我覺得會比較紮實一點。

因為我們也學了大概三、四年了,所以我覺得在程式的能力上是慢慢地有進步的,我希望如果他有興趣的話,可以繼續在這個部份有更進一步的學習,自己可以更有成就感。謝謝各位!謝謝!

恭喜你中獎了!

運氣真好!

2019/3/30 Scratch主題創作班成果發表會記實

發表會開始前邀請家長們先來個大合照!

老師說明作品製作過程

Scratch作品發表-食果子拜樹頭

發表者:陽明國小 林孟蓁

孟蓁的創作感想

大家可以看到我的作品是描述「食果子拜樹頭」這個諺語的由來。我在創作過程中,爸爸、媽媽都有幫我想故事的情節和內容,同學、老師都有幫我配音。這是我第一個正式發表的Scratch作品,所以我覺得仍然有進步的空間,希望以後可以更進步,也謝謝大家的幫忙。

家長們欣賞同學作品,看得津津有味。

邀請自願者上台玩小遊戲

孟蓁與大家分享創作感想

感人的一刻!獻花給媽媽,感恩媽媽的付出!

孟蓁媽媽的分享

未來的社會可能會用到很多電腦,當然他們將來需要使用的頻率可能跟我們這一代會差很多,所以希望小朋友剛好有好朋友可以一起上這個課,能夠把握這個機會好好學習。這個只是剛開始,他們好像還懵懵懂懂,但是我可以感受到小朋友在這一期的創作課裡面,他們開始比較樂在其中,因為開始把學的東西拿出來做應用。

希望之後的課他們一樣能夠保有這樣學習的熱情,能夠學得越來越好。謝謝老師們的辛苦指導!

Scratch作品發表-食緊弄破碗

發表者:東光國小 蔡少宇

少宇的創作感想

在創作的過程中我有許多問題,但我仍然不放棄,我問老師很多問題,在最後我有搞懂了,也謝謝老師的教導!

少宇分享創作感想

少宇媽媽分享

少宇媽媽的分享

謝謝主任!謝謝老師!大家很有緣份一起上課,又是這麼接近的小朋友。據我所知,Scratch課程現在在學校也納入課程裡面,他們很幸運比別的小朋友提早接觸這一塊,我相信他們之後應該會學得更好,也更能夠適應。謝謝!

Scratch作品發表-歹竹出好筍

東光國小 鄭羽捷

羽捷的創作感想

在創作過程中,老師和媽媽有幫我。老師教我怎麼做,同學幫我配音,我很滿意我做的作品。努力就有收穫!謝謝大家!

來賓上台玩互動小遊戲

羽捷媽媽分享

羽捷媽媽的分享

謝謝主任!謝謝老師!我這邊還要特別謝謝孟蓁媽媽,因為這個課程是她集結而成的一個班,讓我們接觸到平常不太可能接觸到的課程。

講一下我們小羽進步的地方好了,從剛開始學打字的時候,她每次打每次哭,她都會說我打不好、我打好慢,然後邊打邊哭,到後面碰到電腦鍵盤的時候可以開心地在那邊笑,她完成了作品,真的是差異非常大,謝謝大家給小羽的鼓勵,謝謝!

Scratch作品發表-一粒米百粒汗

發表者:瑞祥國小 郭哲維

哲維的創作感想

大家可以看到我的作品是以柯南做為主角,這是因為我很喜歡柯南,最後以一個接到米的小遊戲當做結尾呼應主題。謝謝各位觀眾!

哲維發表創作感言

哲維媽媽分享

哲維媽媽的分享

很高興哲維能夠來參加這個班,因為現在資訊真的非常重要。我覺得哲維在這個班學習一年下來,進步真的非常大。感謝這個地方提供這麼好的環境讓他可以繼續學習。謝謝!

Scratch作品發表-一支草一點露

發表者:東光國小 王翎璇

翎璇的創作感想

大家可以看到我的作品的背景音樂都是我在家裡用鋼琴彈的,我要感謝指導我的老師還有媽媽的幫忙,還有家人幫我錄音。謝謝大家!

翎璇的小遊戲過關畫面

翎璇發表創作感言

主任說明接下來的課程規劃

主任、老師與同學們合照

2019/1/26 青少年程式學習成果發表會記實

主任致歡迎辭

學弟黃安立與湯東緯擔任司儀

Java程式實例發表:象限座標

發表者:四維國小 蔡幸融 (小四入班,小六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幸融目前就讀四維國小六年級,經常面帶笑容,彬彬有禮的他,不但對新奇的事務有濃厚的興趣,也喜歡發明和研究,今年還代表台灣出國去參加世界發明展,得到金牌,為國爭光。程式學習路上,他既細心又有耐心,程式是如此的奧妙與神奇,讓他覺得當程式設計師,不但有成就感,而且是幸福的一件事。

幸融用Java程式判斷座標在第幾象限

幸融爸爸給孩子愛的勉勵

幸融爸爸的分享

謝謝各位!謝謝主任,還有老師對於幸融的教導。他對程式這方面是很有興趣,所以就讓孩子在這邊學習,來這邊學習也學得很快樂,希望他自己還是要努力。

Java程式實例發表:點餐費用

發表者:高雄中學 莊旻叡 (國二入班,高一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旻叡從國中進班後,就對程式產生興趣。透過每週2小時的程式學習,累積程式的能力,高中的課業雖然忙碌,他還是沒有中斷,未來希望能成為優秀的資訊工程師。學習程式的心得是:寫程式不能死背,需要了解程式的運行原理和邏輯。

通過證照真開心,旻叡感謝媽媽的辛苦栽培。

有媽媽愛的抱抱,旻叡好幸福!

旻叡的心得

相信我跟很多人的想法一樣,程式是來自某個星球的語言,不管怎麼讀都讀不懂,但是接觸之後,我發現其實也沒有那麼難,有一定的知識基礎,努力學習就可以掌握。我要在這裡感謝我的父母親,感謝他們一路走來的陪伴支持,讓我可以考到現在這張證照。我未來是想當一個遊戲程式設計師,我從小就喜歡幻想,我覺得當遊戲程式設計師,就可以將這些幻想實現。

旻叡媽媽的分享

感謝主任跟老師給予的教導!其實從小到大,我覺得他都是在狀況外,包含任何的學習。但是我覺得這次考上證照給他莫大的信心,讓他可以找到他的學習方向,也證明我們對他的支持是正確的,未來也麻煩主任跟老師繼續教導旻叡。謝謝各位!

Java程式實例發表:停車場的收費程式

發表者:五福國中 黃宥鈞 (小六入班,國二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在媽媽的眼中,宥鈞是一位看到電腦就愛不釋手的孩子,在老師的心目中,他是一位反應靈敏,思路清晰的孩子,寫程式正是他的最愛。

宥鈞說程式設計的重點是儘量精簡

宥鈞媽媽的爆料,真是語重而心長。

宥鈞媽媽的分享

我不知道宥鈞他為什麼那麼喜歡聲光的東西,反正他只要看到有螢幕的東西他就是很投入,如果那個地方有電腦,他就看電腦,有廣告,他就看廣告。他怎麼樣熱愛這個地方呢?就是都不能遲到。有一次我大概遲到三分鐘,車還沒停好他就跳車了。(大家都笑了)

宥鈞:我有嗎?(記不得的事?)

宥鈞媽媽:有,就剛開始的時候。可是我覺得他那麼喜歡這個東西……希望他可以為喜歡的事再更負責任一些,就是要更盡力。(媽媽的期許)

主任:宥鈞畢竟是滿分過關的,我們給他鼓掌!他實在非常的優秀,希望能記住媽媽的話,為下一個目標繼續努力。(主任的勉勵)

Java程式實例發表:用程式來算成績

發表者:明華國中 張閎鈞 (小五入班,國一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寫程式對他來說是快樂的活動,一路學習充滿挑戰與樂趣,拿到程式設計證照,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他覺得Java其實不會太恐怖,就是不要死背,要懂j它的涵義才會記起來,並且能靈活運用。

閎鈞認為寫程式是快樂的活動

媽媽認為閎鈞從小就對機械及程式有特別的熱情

閎鈞媽媽的分享

閎鈞他就是在大概兩年前,也是跟後面的小朋友一樣,就是從冬令營開始,參加這個googleman的冬令營之後,他就是對程式很投入。他其實本身有跳級過一次,從小就是對機器、機械、機器人、程式都有比較特別的一個熱情,所以這兩年來就是專注在文字程式的學習。

雖然現在升上國中之後,課業比較繁重,但是他就是堅持要繼續在這邊學習。也非常謝謝主任跟老師這一路上的陪伴跟支持!謝謝大家!

Java程式實例發表:單位換算

發表者:高雄美國學校 譚暐霖 (小六入班,國二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Java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程式語言,有了Java的能力,接下來要學些什麼呢?我們今天特地邀請就讀高雄美國學校的譚暐霖同學,針對日常生活中常需處理的單位換算,發表兩個程式。一個是Java程式,另外一個則是Java程式結合視窗圖形介面所完成的作品。

暐霖以不同的兩個程式來處理單位換算

暐霖的努力讓媽媽感動

暐霖媽媽的分享

謝謝主任還有辛苦的黃老師。我每次來接小孩,看到主任就會問她說:暐霖學得怎樣?主任每一次都說:不錯啊!很好啊!她每一次接下來會告訴我說:他們這一班的同學每一個都超優秀的。我現在才知道……我今天透過司儀的介紹我才知道,真的每一個都很優秀。

暐霖可以跟這幾個這麼優秀的同學一起,其實真的是他很幸運,黃老師也真的很用心。他其實三點半有……他們學校同學有請一個教練在學校練籃球。可是他為了程式呢?他自己選擇慢一點去。很感謝他自己這麼努力,今天拿到證照是他自己努力來的。謝謝老師!黃老師真的很用心!

Java程式實例發表:以座標做距離運算

發表者:正興國中 巫晉宇 (小五入班,國一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個性開朗活潑的晉宇,就讀正興國中資優班,把程式當興趣來學習,認為雖然以後沒有想往程式設計發展,培養電腦專長的能力也很重要,期許未來能更朝著這方面繼續進步。

Java程式實例發表:尾端遞迴計算總和

發表者:陽明國中 巫沛庭 (國一入班,國三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思路清晰、反應敏捷是沛庭的優點,就讀陽明國中資優班的她,國三課業繁重,又有會考的壓力下,還是風雨無阻的和弟弟晉宇一起來學程式,也一起通過證照,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精神可做為學弟學妹們的榜樣。

姐弟雙人組以劇場對白的方式,介紹主題。

媽媽覺得程式對未來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技能

巫媽媽的分享

我覺得這邊的程式課真的還蠻有趣的,因為原本在小學的時候,他們學校裡面有上程式課,那時候姐姐回來就常常跟我講說,她覺得程式很無聊。所以老師好真的很重要。謝謝!

所以先前原本我跟她講說:那我們再換到這邊來學的時候,她就一直跟我說不要,那後來我就說沒關係妳來試試看。就是因為我希望對他們……因為我覺得程式對未來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技能,對他們來講我只是希望他們能夠多接觸,至少不要排斥。

所以後來換到這邊來之後,就是一年多之後,姐姐升上國三之後,我其實有想要停掉,但是兩個都不讓我停,他們就是一直很想來。我也很高興他們就是終於堅持到拿到證照。謝謝!

公開抽獎贈送小禮物

發表者與主任老師一起合影

2018/9/15 青少年程式學習成果發表會記實

主任致歡迎辭

可愛的小司儀 -- 譚詩澐

程式班學弟蔡季庭介紹學長

程式班學妹蔡依宸介紹學長

Java程式實例發表:效率化的尋找資料 -- 二分搜尋法

發表者:高雄中學 黃茂勛 (國一入班,國三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茂勛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學員,除了程式之外,他還有很多傑出的表現,曾經獲得全市即席演講第六名,物理競賽銅牌,自然與科技競賽銀牌,薩克斯風演奏第三名,舞蹈競賽冠軍。才華橫溢之外,功課也是一級棒,今年以市長獎及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自英明國中畢業後,順利的考上第一志願。全方位多元智能都有卓越的表現,值得讚賞。

茂勛告訴大家:如何利用程式效率化找尋資料

來賓上台驗證程式

茂勛感謝媽媽的栽培

茂勛媽媽愛的勉勵

茂勛媽媽的分享

茂勛從小就有很多興趣。他有什麼興趣,我就讓他去學,因為我希望他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希望他手上有很多籌碼,未來更有競爭力。像他國小4年級,開始喜歡跳舞,所以我就讓他學跳舞,一直學到現在。他舞蹈跳得很好,每次去比賽都是第一名。

然後他也喜歡吹薩克斯風。(薩克斯風?)(台下驚呼) 對,就是 薩克斯風。他的興趣很廣,就是像程式,他來這邊學的時候,好像是國小畢業的時候 ,這邊有谷哥營隊,他來參加後,就喜歡上程式,他跟我說他想要繼續在這邊上課,然後學更多。所以我就一直每個禮拜都載他來上。

他只要有問題他都會問老師,有時老師被他問到很久,鄭老師都還是很有耐心。如果我們有時候沒有辦法來上課的話,老師還是都會幫我們補課。我覺得協會這裡真的是很盡心的在教小朋友程式,讓小朋友都來這邊提早接觸程式,因為現在就是,未來更是一個資訊的時代,謝謝!

Java程式實例發表:以遞迴演算法解最大公因數

發表者:鳯西國中 陳泓瑜 (小六入班,國二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泓瑜最喜歡的學科是電腦,尤其對於程式的奧妙與神奇深深著迷,平常只要有空,便會到網路上去查詢軟硬體的訊息與說明,累積了很多豐富的知識,他曾經和同學組隊參加比賽,獲得宏碁數位創作競賽佳作,未來希望能成為優秀的資訊工程師。

泓瑜說:用遞迴演算法設計程式,能快速找到最大公因數。

來賓上台驗證程式,哇!效率真高!

泓瑜:「媽,您辛苦了!」

泓瑜媽媽:「孩子既然有興趣,我就全力支持他。」

泓瑜媽媽的分享

泓瑜接觸程式是他國小畢業的時候,他的老師給我一份暑期夏令營的單子,我就帶他過來試上一下。他在家裡也是很喜歡電腦的,一天到晚玩電腦,他不是像玩遊戲一樣,他就是找出電腦裡面的一些他喜歡的東西,然後他還會看一些關於電腦的書籍。看到他那麼喜歡,我們就帶他過來。問他上得怎麼樣,他說很好,我說那老師和同學呢,他都說大家都很好,對他很好。

然後,我問他要不要來上課,他就說:「要,一定要。對啊!就是一定要上。」

他說:「我其他課可以不要上,可是電腦我一定要上。」就是這樣,他就一直上下來。

現在,他也是很忙。我就說:「那我們電腦怎麼辦?」他說:「再忙,我也要上電腦。」真的,謝謝主任跟老師對他的教導。真的,謝謝!

Android 程式實例發表:Google 的 UI 設計規範 -- CardView 樣式介紹

發表者:高雄中學 李允軒 (小五入班,國一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國三取得 Android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允軒是非常自律的孩子,學習路上,他了解自己的目標在哪裡。下定決心後會好好規劃,不會因為困難而放棄,更不會拿忙碌作藉口。國三下報考Android證照時,正好也要準備大會考,雙重的壓力下,他還是按步就班,拼出好成績,不但國中會考以5A++的優異成績考上第一志願,Android程式也是滿分過關,順利達到自己設定的每個目標,良好的學習態度是學弟學妹們的好榜樣。

允軒告訴大家為什麼 Google 要制定設計規範

來賓上台驗證程式,體驗程式與使用者的互動。

Android 程式實例發表:Intent 設計 -- 以 BMI 值計算為例

發表者:鳯山高中 林宇翔 (小六入班,國二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高一取得 Android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宇翔從小便展現他對資訊科技的興趣,來自單親家庭的他,有一位生命中的貴人--姑姑。在姑姑的鼓勵與贊助下,從C++學起,循序漸進,除了取得Java和Android程式設計證照外,也獲得宏碁數位創作優等獎。今年暑假他和同學組隊參加全國第一屆自走車設計競賽,獲得高中組全國第三名的榮耀。

宇翔以 BMI 值計算為例,介紹 App 設計時 Intent 的功能。

來賓上台驗證程式,哇!真是神奇又實用的功能!

Android 程式實例發表:手機與平板 UI 佈局

發表者:高雄中學 劉得恩 (小六入班,國一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國三取得 Android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因為一張谷哥人夏令營的DM,讓得恩走進程式的學習之路。懷抱著對程式高度的熱情,得恩課堂上總有一大堆問題要問老師。下課回家,還會精益求精,自己研究各種不一樣的程式解法。每次上課,便迫不及待的把自己的新發現,分享給老師和同學。這樣的學習精神實在令人感動,也讓他在Java證照和Android證照,都能滿分過關。

得恩:「好的 UI 佈局可提高 App 的價值。」

來賓上台驗證程式,了解什麼是 UI 佈局。

感謝媽媽不辭辛苦,從大社到高雄,遠道接送。

媽媽:對得恩來說,寫程式是興趣,也是休閒。

得恩媽媽的分享

我們得恩真的是很害羞,從他的分享就可以知道。得恩從小就很喜歡程式,他在小四的時候,開始是對程式很有興趣。有一天,他阿姨剛好看到一個廣告,知道協會這邊有一個程式課程,就拿來給我。我就帶他來學習,那這一學習,不得了了,得恩實在太愛這個地方了。

因為來到這邊,可以認識志同道合的同伴,這些朋友每一個都跟他一樣喜歡程式的。更重要的是接受鄭主任還有黃老師的教導,所以他在這邊,真的是他最快樂的時光。

他對程式真的非常有興趣,他就說學這個程式是他的休息,有人說你功課課業那麼繁忙,那你都做什麼休閒娛樂啊?他就說我的休閒娛樂就是寫程式。

我是很感謝協會鄭主任還有黃老師對他的教導,人家說這個千里馬要有伯樂,那我們就覺得我們得恩是千里馬,不好意思我們就很驕傲的這樣說,但是呢,需要有鄭主任還有黃老師的教導,我們得恩的程式能力才會越來越棒,這是他努力的目標。謝謝,謝謝主任!

程式應用實務發表:客製化 POS 系統

發表者:五福國中 陳思惟 (小五入班,國一取得 Java 程式設計證照)

介紹

思惟資賦優異,在程式方面經常有獨到的想法和見解。今年六月,Tony老師帶一組學員為異想料理實驗室客製化設計餐廰POS系統,學員也因此學到了程式如何和實務結合。 然而,「除了原有的功能之外,還能增加什麼設計,讓系統更有價值呢?」利用空餘時間,思惟繼續研究,獨力再增加許多創新功能,讓人拍案叫奇。

思惟向大家介紹他所完成的 POS 系統

來賓上台驗證 POS 系統的功能

思惟感謝爸爸一路的支持

爸爸:思惟的表現讓我覺得驕傲

思惟爸爸的分享

我被媽媽趕上台的。

思惟學程式以來,我覺得他對這次的實作最有興趣。因為有實際的場合讓他可以發揮和運用。所以應該是暑假的時候開始,說有要寫這個東西,他就開始去研究。我們常常看他在寫,我也不知道他在寫什麼。問他,他就跟我講說是POS。我問什麼是POS,他講是餐廳點餐的。他應該會很有經驗,因為我們去餐廳,就會碰到這種情況。所以他就會去想說,實際要運用,程式應該怎麼寫,然後碰到什麼問題會比較好處理,應該是說比較生活上和實際上能運用的,寫起來會特別有興趣。

說實在,我昨天晚上比較晚回家,然後我回家的時候,發現他在寫這個東西,在準備這個報告。結束的時候我還蠻感動的,我幫他拍了一張照片,我說,你寫這個還蠻厲害,因為超乎我的想像,這是蠻專業的東西,我想一位國中生怎麼寫得出來,所以說實在還蠻驕傲的。我也感謝協會這邊和老師的栽培,我也希望他有興趣的話,就繼續學繼續做,我想他應該也會繼續下去,感謝大家!

異想料理實驗室老板致謝辭

異想料理實驗室老板贈送感恩禮

異想料理實驗室黃老板的媽媽致謝

首先謝謝協會這邊訓練這麼好的學員,來幫我們寫這個POS機的程式。老闆今天晚上有訂桌,所以請我過來,這個是給你的禮物,這個裡面有餐券5000元。

(廠商贈送思惟一份禮物同時也送餐券)

要過去的時候,也可以先打電話,因為我們餐廳不是只有在menu上面的那些餐點,我們還有客製化的料理。你們想吃什麼,可以都事先預約,位置是在建工路跟本館路的交叉口附近,希望大家有空的話,過去試吃看看。那是比較年輕人做的,比較不一樣的一些食物,都是比較自然原味健康的東西,比較不添加任何化學的東西,有空的話請大家過去,謝謝!

眾所期待的摸彩活動開始啦!

獎品:行動電源 10 份